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方亞申:原物料重挫 傳產下游好年冬

2014-08-07, 週四
國際原物料價格近一年來大幅震盪,金價近期更是一度崩跌,工業原料石油、銅、鎳等等價格也不振,似乎暗示著全球經濟復甦沒有想像中樂觀,只有美國一枝獨秀。原物料下跌將造成產業上瘦下漸肥。

【文/方亞申】

國際金價近期的崩跌,是國際原物料價格中最後一個下跌,而國際資金拋售原物料,資金轉出,加上債券部分也出現減碼,在全球央行印鈔票動作未停止下,龐大的資金部位必須尋求另一個有機會的獲利管道。以現階段全球低利率,景氣緩慢復甦下,股票又成為主要選擇,美國股市的持續多頭似乎就是個訊號。台股雖然維持在八千點上下震盪,但也有不少個股走出中長多,尤其是傳產下游相關產業族群,資金著墨痕跡非常明顯。

■ 國際原物料跌幅重

從原物料下跌的軌跡來看,上游原物料下跌,相對降低下游進貨成本,而全球景氣好轉一定先從最終端產品需求開始,理論上接近下游終端產品產業,將率先享受到需求進來好處,特別是偏向傳統產業產品,因為價格較為穩定,不會像電子終端產品價格殺戮不斷,從最近台股如統一實、東陽、正新、建大、儒鴻、聚陽、寶成、豐泰等等股價表現強勢,趨勢上已相當明顯。

國際原料價格經過○八年金融海嘯前狂奔至高點反轉後,除了金價再創新高外,至本周報價,白銀、鉛、鋅等跌幅也超過四○%,連CRB指數跌幅也有四○.五%。工業用途最多的銅,跌幅達三二%,大多跌的很慘。鎳的價格跌最兇,累計高低點跌幅高達七○.六%。

而最近國際原物料下跌最明顯的,就是金價崩跌,去年金價高檔還在一千八百美元以上,今年三月份還在一千六百美元附近,上周最低跌至一三六一美元,短線跌幅約一五%。而與天價相比已下跌約二五%,符合熊市修正條件。這幾個月來,國際各大基金紛紛減持黃金部位,包括金融大鱷索羅斯等大戶。

金價下跌主要是避險誘因減少,歐元區未如過去兩年進一步惡化,美國則是經濟緩升,市場對於貨幣的不信任感下降,也無惡性通膨可能,加上美國今年底升息可能性提高。

而最近傳出歐洲金融問題國家如塞浦路斯等可能出售黃金以解決負債問題,金價禁不起利空測試而大跌,代表市場現在是弱勢的,目前買盤只能是搶反彈或是實質消費需求。不過正面解讀也就是大家恢復對貨幣信心了。

就原物料行情來觀察,一般若原料價格下跌、產業處於空頭市場,少不了有庫存跌價損失,且產品被迫跟著降價,不論上中下游公司營運將辛苦。不過若最終端需求拉升,且當原料價格下跌速度減緩,下游將逐漸好轉,價格有機會調升;再帶動原料價格上漲,價格都上漲大家受惠,形成溫和通膨賺錢,這時就是正向循環。現階段似乎是處在下游逐漸感受上游原料價格下跌一大段後等待需求強度進一步顯現,之後好處才會漸漸出來。現階段下游廠因之前原料大跌,庫存大多控制在可忍受範圍。

而先前提到金價下跌對於半導體封測較為有利,黃金是其原料之一,後續有詳細分析。

■ 油金價格偏弱

至於石油部分,金融海嘯後,這次國際油價如美國紐約原油最高達一百美元,不如海嘯前的一四五.二九美元,除了經濟復甦是漸進式外,美國頁岩油開採技術進步,減少進口也是主因。

美國去年從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墨西哥、委內瑞拉五大石油生國的進口占總凈進口的七二%,進口集中程度為一九九七年來最高。

於此同時,由於需求下降和頁岩革命下的國內石油量飆升,美國去年原油總進口下降至八四九萬桶/日,為一九九七年來最低,相比○五年一一二○萬桶/日的高峰下降一六%。

根據美國國家石油商協會向美國能源部提交的一份報告指出,到二○三五年,美國頁岩油產量可望達到每日三○○萬桶,屆時將讓美國國內原油產量比現在的產量多出五成;雖然還不足以完全取代石油的進口,卻可以大量減少對進口石油的依賴。目前美國每天的原油消費大約在二千萬桶。

過去十五年美國頁岩油的開採成本總共下跌八五%,若以原油的計算方式來看,頁岩油現在的產量約為每日九○萬桶,二○二○年將達到每日二○○萬桶。隨著頁岩油大量開採且逐漸成為美國原油供給來源之一,二○一二年美國每日進口原油八四九萬桶,其中有一八四萬桶來自中東,占進口總數的二二%;但由於頁岩油逐漸發揮生產規模,預估在二○二○年美國的進口原油將減少到每日六○○萬桶,到二○三五年更進一步降到四○○萬桶。(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23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晶圓產能滿 預告IC設計旺
◎特別企劃:油價跌 航空、貨櫃都受惠
◎焦點議題:台股中國收益貢獻衰退近5%
◎名家專論:房地產市場的流行病學
◎國際趨勢:日本企業吃下獲利大補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