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桃園戶籍成長速增 房子供不應求

2015-11-26, 週四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雙北市房地產走了近十年的多頭行情,近幾年在政府高度關注下,各種政策齊下,房價漲勢趨緩,桃園市趁勢崛起,在各項公共建設利多加持,以及房價補漲行情帶動下,悶了將近20年的房價終於在近兩年啟動。

桃園市近幾年房價漲勢明顯,平均房價從過去長期每坪 10~12萬,上漲到20萬以上,重劃區的房價更是大躍進,從八德重劃區、擴大重劃區、廣豐重劃區到青埔重劃區,新案價格每每推上新高,也受到不少投資者看好而進場購買,曾經出現多案秒殺銷售的盛況,也引起各界關注。


桃園有沒有供過於求
桃園重劃區開發是將生地變成熟地,生活機能轉強,服務業及民生必須產業集聚,再加上交通建設加持,不但沒有供過於求的疑慮,反而是剛剛才起步。

桃園市正處於起飛階段,各項重大建設及交通計劃如火如荼展開,未來產業結構也是多元且多樣化,預料將會吸引眾多企業及民眾進駐。

北台灣之中,桃園地區的供給量僅次於新竹。累計2012年至2013年沒有賣完的餘屋量,包含青埔在內的中壢市餘屋約莫有2,500戶左右,僅次於竹北的3,500戶。(含新成屋及預售屋)

桃園戶籍成長大於住宅增加
這樣的量體看似嚇人,但是實際上這些新增供給是要因應桃園地區大幅成長的人口。戶籍數的成長也是很驚人,許多人忽略了這個數據。根據內政部的資料統計,桃園市在2006年時,全市的戶籍數為605,144戶,到2015年10月時,戶籍數成長到748,643戶,8年內增加了143,499戶,平均每年增加17,937戶,成長率24%,六都之冠。

如果就住宅存量來看,2015年第二季內政部公布的資料,桃園市住宅存量有795,295戶,相較於2006年的668,377戶,8年內住宅數增加了126,918戶,比較戶籍數跟住宅量,顯然住宅數的增加量遠不及戶籍數,如果把戶籍增加數當作是住宅需求,住宅量當作是供給,顯然供給小於需求,落差16,581戶;換句話說,住宅供給的增加速度,還比不上戶籍增加數。


桃園市房價所得比僅4.4
再者,桃園地區目前的平均房價大約在20-22萬左右,這對於雙北市需負擔高房價所得比的民眾來說,已是一個很大的吸引力。依房仲業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為11.9,新北市為8.7,高雄市4.5,桃源市不過才4.4,桃園市的相對低房價,以及鄰近雙北市的優勢下,勢必吸引北客自用者前來購屋。

另桃源市政府未因應未來交通建設所帶來的就學、就業人口及通勤人口,桃園市已在機場捷運A11、A15、A16站周邊,以及綠線捷運G15、G16、G17站周邊,及航空城計劃範圍內,推動合宜住宅,一方面可提供雙北市的民眾到桃園市置產定居,另一方面也提供桃園市民眾購屋的另一個選擇。

桃園市幾個重劃區雖然屢遭中央點名,但是重劃區的好環境,對外來客來說是個吸引力,對區域客來說更是躍躍欲試,畢竟老舊社區的問題無迅速解決,民眾勢必會往更好的居住環境移動,青埔其實才剛剛開始呢!

【網路地產王 www.vr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