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總統大選結果跟房屋交易量並無直接關聯

2024-01-08, 週一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總統大選總是牽動大家敏感的神經,每到選前交易更是呈現膠著狀態,但是從歷 次總統選舉結果及當年房屋交易量之表現來看,全年度的交易量有增長也有下跌, 兩者之間的關聯度並不高,不管是誰當選,房市選後大體上都仍然走自己的路。

由於台灣特殊的政治環境,每屆總統大選都難免牽涉到統獨議題,直接牽動每個 人的敏感神經,選前對於房產的購買行為也顯得躊躇不前,但是選舉結果是否進 一步影響大家的置產意願及決定呢?根據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 會全國聯合會(房仲全聯會)不動產智庫的研究,兩者之間的關聯度並不高,房 市選後大體上仍然走自己的路。

房仲全聯會不動產智庫總會長林金雄表示,根據歷次總統直接民選結果及當年度 房屋買賣移轉棟數表現比較,過去 7 次總統大選年,有 3 次全年度房屋交易量與 前一年度比較呈現增長現象,另有 4 次則是呈衰退的情形。而且,不管當年度房 屋交易量是增長還是衰退,明顯的跟總統大選選舉結果本身是脫鉤的。

房仲全聯會不動產智庫會長張欣民特別舉 2004 年為例,當年陳水扁在高度爭議 的兩顆子彈事件當中成功連任,但全年度房屋交易量竟然爆出近兩成的年成長率, 市場面並未受到政治面紛擾的影響,是最為鮮明。

相對的,2008 年馬英九以改善兩岸關係之訴求當選總統,更開啟兩岸三通,但是 當年度房屋交易量反而是衰退了 8.5%。檢視背後原因,全聯會不動產智庫總會長 林金雄指出,由美國飛過來的雷曼兄弟金融風暴這隻黑天鵝,將兩岸的和平紅利 給沒收掉了!即使是陳水扁第一任當選年房屋交易量大減,顯然的也不是受到政 治面第一次政黨輪替之衝擊,而是當年的網路泡沫化及受到更早之前的亞洲金融 風暴之拖累。

全聯會不動產智庫會長張欣民也指出,綜觀歷次總統大選與房屋交易量的變化, 因為選舉政治面變動的干擾力道顯然有限,反倒是重大房市政策的推出,對市場 的交易意願影響較大,譬如 2012 年的實價登錄及 2016 年的房地合一稅,在相對 無重大外部事件影響情況下,全年度整體房屋交易量都是明顯衰減的。

從過去總統大選年的房屋交易量,也可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1996 年總統大選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新聞稿 年,在飛彈危機當中創下史上最高的房屋交易量,2016 年再度政黨輪替,在房地 合一重稅之下,出現大選年史上最低的房屋交易量。

全聯會不動產智庫總會長林金雄表示,影響房屋市場交易的因素很多,但若以過 去 7 次的總統大選結果跟房屋交易量來簡單做比較,選前的紛紛擾擾及最後誰當 選總統,將時間拉長到整年度來看,其影響並不明顯,倒是新總統若有重大的房 市新政策,確實會影響到民眾購屋置產的意願。

房仲全聯會不動產智庫表示,以目前三組總統候選人所提出來的住宅政見來看, 大多是屬於現行政策延續性質,並不會強化或是減弱市場的供需,因此只要沒有 全球型的黑天鵝出現,2024 年全年的房屋交易量應該還可以守在 30 萬棟左右的 水準。

 

 【網路地產王更多熱門新聞 ➤ http://goo.gl/hz80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