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大器木業—體現木作工藝的極致 Wooden Engineering

2014-12-11, 週四
先後完成上海和平飯店、外灘華爾道夫酒店、新天地哈瓦那大酒店、新天地朗廷酒店、浦東香格里拉嘉里中心酒店...

撰文/李丹丹
圖片提供/大器木業

先後完成上海和平飯店、外灘華爾道夫酒店、新天地哈瓦那大酒店、新天地朗廷酒店、浦東香格里拉嘉里中心酒店、杭州悅榕莊大酒店以及最新落成的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等無數經典木作工程的「大器木業」公司,成立於2007年,創立至今只有短短八年的歷史,而他們又是如何做到從最初創業時的四人團隊,發展到如今160人的生產經營團隊,並擁有9000平米廠房的規模呢?懷著莫大的好奇,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即將開幕之際,特別走訪「大器木業」董事長楊建偉及總經理趙立,深入了解工程團隊如何完成這些高難度的木作工藝。


圖/文 當代設計提供

首先,提到該公司與木作的淵源,董事長楊建偉坦言,他出生在一個企業世家,十幾歲就對木作行業產生濃厚的興趣。17歲即拜師學藝,由於入行早,積累了不少現場經驗,加上領悟力強及對木作工藝的精通,使他很快在木作行業嶄露頭角,做起工程項目來更是遊刃有餘。後來,他自行創辦了專事生產、製作和安裝各類高檔木門、飾面、木線、櫥櫃、吊頂、護牆板等固定家具的「大器木業」,迄今已有20餘年的從業經驗。

大器木業—體現木作工藝的極致
在創業之初,工程大多以五星級酒店、高端辦公大樓為主要客戶,而後又逐漸拓展至企業、金融、商場、政府辦公等的工裝領域。「我們希望通過精品工裝工程,逐步夯實木作基礎,創造工程實戰業績,進而為企業謀得生存機會,並在行業中站穩腳步。至於企業的盈利情況,初期完全沒有過多考慮利潤的問題。」楊建偉認為,做企業眼光要放長遠,不能只顧眼前短期的效益。哪怕企業做了多年才盈利,只要最終有人認可,也就是成功了。他希望打拼幾年下來,企業能做出一張自己滿意、客戶也認可的名片。

由此可見,大器木業在成立初期對精品工程所花力氣的重點投入和十分重視工程品質的把關。而在接下來的發展中,作業重點則逐漸擴展至高端酒店的內裝。迄今為止,該公司已完成近30座四、五星級酒店,其中有7座白金五星級酒店。楊建偉表示,選擇做高端是因為只有高端才能彰顯工程品質,也才能體現木製品及其木作工藝的價值。

回顧過去的工程案例,楊建偉說,「每次做完一項工程都會覺得收穫很多,也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總結與提高中,我們才能不斷穩步向前發展。」他提到杭州「悅榕莊酒店」極具挑戰的過程,不僅工期短,工藝也頗為複雜,20幾萬米的實木線條拼接了2400多平米的實木花格子,精度要求非常高,哪怕只有1、2毫米的偏差,也會對整體效果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每平方米都要用心測量,不容許絲毫閃失。這項目我們投入很多心血,但完成後,也積累了相當紮實的工藝基礎,讓我們擁有更多的信心,實力也倍增。」

提及行銷策略,楊建偉表示,他們並沒有刻意去做行銷,八年以來對工藝品質的堅持始終如一,為他們贏得眾多客戶的認可,業績也自然而然的成長。最新的代表作「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不但是上海的地標工程,也是國際一流的音樂廳。上海交響樂團堪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交響樂團之一,曾被譽為「亞洲第一」。在設計方面聘請了兩位世界級大師─豐田泰久和磯崎新,通過兩位大師的合作,力求高品質吸音、隔音的空間設計,同時讓建築與四周環境達到最好的結合。

如世界頂級的音樂廳,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的裝修完全以木作為主。由於難度極高,同行都退避三舍,交響樂團專案負責人幾經折轉,終於找到大器木業並委託完成這一歷史性的任務。有鑑於此,大器木業工作團隊也傾注了全部的心血,把它當成一項重大使命來看待。

大器木業—體現木作工藝的極致
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有A、B兩個演奏廳。A廳,由於材料與聲學設計進行高度結合,演奏廳內每塊木板都有不同的曲線角度,木板之間都要求嚴格密實,吊頂則是在高達16米的鋼結構上完成,並且要承受9公分厚的混凝土封閉,避免可能產生任何聲音混響,唯有如此,才可使音樂旋律聽起來更加純粹細膩。除了音樂廳的吊頂,牆面、看台也全部是雙曲面的木作,而且每一塊木板角度都不盡相同。

至於B廳,全部選用30×30的鋁製方管,每個間距都不同,並要求達到防火等級標準。另外,為了滿足音樂廳降低回音的要求,每根鋼管內皆以岩棉填實,表面採實木貼皮,再以波浪形呈現。牆面部分則選用3.8公分厚的實木條多層複合,9米長的木板拼接也突破了以往實木雕花拼接的紀錄。

在製作方面,工作團隊遇到了巨大難題。施工之初,團隊只讀懂了圖紙的30%,剩下的則需要借助於軟體分解,所以整個過程從拿到圖紙開始,經歷了3D、4D立體合成、分解、現場放樣、生產圖紙一系列繁瑣流程。

在現場安裝方面,由於板材多在3公分厚度左右,重量比一般1公分左右厚度的板材重很多,吊頂高度是14至16米,相對於平常2.8至3米的高度,也是很大的挑戰,必須依靠北京奧運會曾經使用的美國舞台葫蘆YALE配合,可見其施工難度。另外,在趕工期間,戶外40幾度的高溫,在沒有窗戶的室內就變成了50多度,在5天內即造成6人中暑的情況下,大器木業團隊依然按時完成了如此艱巨的任務。項目完成後,楊建偉也因此獲得了上海市重大專案「優秀建設者」的稱號。

大器木業—體現木作工藝的極致
大器木業之所以能出色地完成此任務,這當中與同行的差異性或者說核心競爭力何在?楊建偉指出兩點:其一,大器木業始終堅持「以人為尊,量身訂製」的做法,根據客戶需求來訂製家居等木製品。另外採用實木複合材料代替傳統的實木材料,如此既可做出實木材料的效果,呈現出紋理的美觀,又可避免實木固裝的缺陷,價格更是實惠,與傳統實木材料相比之下極具可塑性,也能更加全面、綜合地契合設計師的設計理念,從而最大程度地滿足客戶的要求。

第二,大器木業當初選擇在上海建廠,是考量到上海作為「設計之都」,設計發展較為蓬勃,而且對各種技藝品質要求也較高。雖然生產成本高,然而在當地建廠,更容易獲得當地人的認可及融入當地高端市場,這一點也可看出楊建偉思考的縝密性。往往也只有在高端項目,才能體現木製品的特殊性、品質和價值,大器木業在上海綠城玫瑰園、佘山高爾夫別墅、和平飯店、寧波南苑環球酒店、昆山長泰.定湖觀園、世博園中國國家館、德國館、上海市政協辦公樓、中國人民銀行票據交換中心、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以及華爾道夫酒店等許多作品上,也都體現了這個理念。

對於大器木業的未來展望,總經理趙立講述了他們今後大致的規畫:「在企業生產經營的現況基礎上再加以整體改進;從源頭上,完全採購環保型的原材料;在生產上,廠房設備進行現代化升級;管理上,則增強團隊建設,逐步與企業規模相符。」接下來就是以上海為全國營銷中心,建立各區終端體驗館和專賣店,發展合做經銷夥伴,構建全國經銷網路,並完善企業文化建設,樹立企業形象,擴大品牌影響力,提供員工更好的工作環境,為投資者創造更好的回報,同時與設計師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逐步進駐別墅家裝市場。

從大器木業一路發展的過程,讓人看到了一股堅持「以人為尊」的企業信念,及嶄露出專業的工匠精神,是如此地精雕細刻,精益求精,持之以恆,不斷地自我檢視,又不斷地開拓視野,以期為木作工藝創造出「大器已成,非君莫享」的精品優質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