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光之容器 水晶與琉璃的對話 Crystal Glass & tittot

2014-12-27, 週六

若說玻璃是光的容器,那麼晶瑩剔透的水晶則可說是光的殿堂。追溯玻璃的歷史,早在四千多年前即被發現,這原本不起眼的矽砂,經過高溫萃煉,從此成為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材質。透過光的折射與反射,玻璃那迷人的穿透力與瑩瑩光彩,更是人們追求生活美感的來源。

編整/張欣宜
圖片提供/琉園tittot


圖/文 當代設計提供

若說玻璃是光的容器,那麼晶瑩剔透的水晶則可說是光的殿堂。追溯玻璃的歷史,早在四千多年前即被發現,這原本不起眼的矽砂,經過高溫萃煉,從此成為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材質。透過光的折射與反射,玻璃那迷人的穿透力與瑩瑩光彩,更是人們追求生活美感的來源。特別是西方發展出的水晶玻璃,因為其透光度遠遠高於一般玻璃,經過切割之後就能散發出如鑽石般的閃亮光芒,加上製作技術上的困難,自古以來便是歐洲上流社會用以展現身份地位的象徵。

鼎級生活
隨著科技進步與文化傳播,水晶玻璃不再是西方文化的專利,現代東方社會裡,也逐漸開始出現水晶玻璃器皿的蹤跡。台灣琉璃精品tittot琉園的「嘗先」與「福器」,則在水晶玻璃的基礎上往前更跨一步。跳脫一般人對水晶器皿單色、簡潔的印象,以混搭的活潑設計,兼具裝飾與實用性的思考,讓水晶一躍成為餐桌上的主角,增添用餐時的趣味,也成為時下年輕族群追求生活品質的選擇之一。

「嘗先」系列作品創意發想,來自於設計師小時後的生活經驗,那種大口咬下從田裡、樹上摘下的新鮮蔬果,盡情品嘗那新鮮而豐盛的口感,總是讓人回味無窮。無論是蘿蔔、酪梨、奇異果、哈蜜瓜甚至絲瓜,這些餐桌上日常可見的蔬果到了琉園設計師手上,不僅變成了晶瑩剔透的飾品,更是精巧的盛裝器皿。不使用時可妝點餐桌或茶几,使用時每件作品都可將其元件分開利用,增加擺盤的趣味。

鼎級生活
例如在即將到來的耶誕盛宴上,只要用水晶蘿蔔盤或奇異果盤放上沙拉或水果,中間的脫蠟鑄造可作為叉子或醬汁的容器,再插些鮮花點綴,融合一點點的巧思,就能讓用餐時不僅有味覺的饗宴,更多了擺盤上的視覺享受與樂趣,過著獨一無二的耶誕節。

水晶的質感在於透光度,而工藝的高低則表現在吹製的工整與切割的精準。擅長脫蠟鑄造的tittot琉園,為了找到能與脫蠟鑄造旗鼓相當的水晶玻璃,走遍世界,終於找到歐洲最頂尖及與許多百年品牌合作的吹製切割團隊。在這段共同創作的過程裡,琉園的設計與要求幾度考倒了這些歐洲老師傅,如大型絲瓜造型吹製,因水晶料受地心引力牽動,而難以吹出上下兩個球體都同樣厚薄的器皿;要如何在圓弧的造型上切割出同樣距離與深度的刻痕,更是花了極多時間溝通與爭執。

鼎級生活
對品質毫不妥協的琉園,在不斷堅持努力及討論之下,經過數百個樣品的試驗後,終於一同克服困難,有了「嘗先」與「福器」系列的出現。也正因為tittot琉園對玻璃藝術的堅持,讓創意任意飛馳,也讓台灣的玻璃藝術真正走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