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鼎級生活.深活藏珍 琉園問鼎系列 傳達文化之美 Taste Treasure

2014-12-12, 週五
鼎,在中華文化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傳說古代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作為國家權力的象徵。

整理/張欣宜
資料圖片提供/tittot琉園


圖/文 當代設計提供

鼎,在中華文化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傳說古代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作為國家權力的象徵。夏、商、周三代更將九鼎視為傳國重器。而從文字造型來看,鼎意指正在烹煮食物的鍋子,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器物。在歷史推演中,鼎不但成為皇家貴族傳家傳世的寶物之一,也成為各種祭祀禮儀中重要的禮器。自古以來,上至家國大事,下至民生日常,鼎,無不蘊含著中華文化的深遠傳承。

鼎級生活
台灣文創品牌tittot琉園,一直以來,致力於將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結合琉璃剔透的現代美感,創造出屬於東方的玻璃藝術及獨特典藏價值。有感於現代人追求事業成功之外,更追求心靈層面的滿足,琉園設計團隊嘗試從《易經》裡尋找答案,創造出一系列「問鼎」作品。其設計理念來自於書中一組最常出現的字彙「元亨利貞」,並擷取萬物如何生生不息的道理,以琉璃創作出「問鼎系列」,試圖以極具中國文化意象的「鼎」說明「開創、通達、獲利、成就」四種樣態。

鼎級生活
所有美麗的呈現,都有其艱難的製作過程,為了精準傳達作品的深意。擅長脫蠟鑄造技法的tittot琉園,以全手工的方式,透過層層翻模而模燒出作品的技法,創造出許多精緻的作品。這四大件鼎器,不但寓意宏觀,作品造型也相當大器。其中「開元」兩側像是植物盛開的葉片,又像張開的雙手,有著傳達「開創」之意。而「亨通四海」則以鏤空與陰雕之樣式呈現出「亨」的通達光明意象。除意境以外,也以四種不同色彩代表不同的四季,鼓舞人們時時對自我堅持,開創新局。

鼎級生活
今年推出的副品牌TITTOT MOMENT,則以創作生活中實用的琉璃精品為目標,近期新作,以故宮所珍藏的青銅器為發想,設計一系列聚會時可使用的鼎談藏珍茶杯組,賦予國寶嶄新的面貌。tittot琉園將「鼎談」一詞串連古今想像,引申為朋友歡聚相會時,將彼此間的情誼深藏於談笑中,成為彼此最珍貴的記憶。在整體設計概念上,回歸於鼎最簡潔純粹的形制,以複合媒材的製作方式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特質。鼎的本身以白瓷方式製作,鼎耳與鼎足則簡化成晶瑩透亮的玻璃底座,並施以細緻的紋飾,厚重繁縟的底座不僅呼應古代鼎器穩重的青銅材質,更與鼎身的純白光澤相互映襯,輝映出尊貴的 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