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待售新成屋是存貨不是囤貨 先建後售課囤房重稅不合理

2023-09-26, 週二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待售新成屋究竟是存貨還是囤貨?建築業界和政院持不同看法!

立法院日前開議,囤房稅的修法即將討論。台北巿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認為,起造人是新建房屋的生產者,待售餘屋是存貨不是囤貨 ,行政院草案卻對剛拿到使用執照的新屋就開始課徵囤房重稅,合理性頗具爭議。

陳勝宏表示,建築業面臨缺工缺料未見舒緩、實施房地合一税2.0、土融要求18個月內ㄧ定要動工、央行兩年多來連續祭出五波信用管制等打壓政策,已讓建築業經營環境愈來愈艱辛。今年7月1日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上路,又進一步限制私法人購屋、對預售案嚴管,更是雪上加霜。平均地權條例是要引導建商朝向先建後售,但先建後售必遭囤房稅重稅打壓 ,多方夾殺之下,讓建築業無所適從。

眾所矚目的焦點可能都放在稅率,稅基其實也是另一大問題!陳勝宏以臺北市為例,112年7月1日後的房屋構造單價雖然是實際造價四成,但乘上高比例路段率後,反而可能超過實際造價,若以草案4.8%最高稅率核課房屋稅,等於繳房屋稅約16年,屬於建物的資產已形同沒收 ,這時都還尚未到達更新重建年期。

公會曾邀請相關財稅、法律、地政專家舉行兩次座談會,對於囤房稅提出:1「起造人不應與購買囤積者課徵同樣之最高稅率」、2「稅基、稅率雙漲,將產生刨根效果」、3「草案雖給予2年銷售期,但是領得使用執照即已開始課徵囤房稅,銷售期缺乏實益」、4「起造人新建之商工用途房屋同屬存貨性質商品,倘逕課囤房重稅率,缺乏合理性」、 5「待售期2年過短,於巿場不景氣或政策因素下尤烈」、6「 就起造人囤房稅率宜由中央統一制定」等六項看法,認為即使要課,也要公平合理 。

陳勝宏建議,起造人待售期2年內課徵1.5%稅率;待售期在2至5年課徵2%稅率 ;5年以上就一般稅率課徵,以減少對建築業衝擊,也避免轉嫁至房價及房租。


 【網路地產王更多熱門新聞 ➤ http://goo.gl/hz80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