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待售新成屋”不是”餘屋” 重劃區非災區

2023-07-25, 週二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2022年Q4全台新建餘屋(5年內新成屋)約8.2萬宅,不少媒體解讀為政府打炒房見效,炒房潮水退!但事實真相似乎有點不同。

根據內政部資料,2023年Q4全國新建餘屋量8萬2,307宅,創歷史新高!以行政區來說,全台前十大區依序為桃園市龜山區4,052宅、台中市北屯區2,970宅、桃園市桃園區2,463宅、桃園市中壢區2,369宅、新北市板橋區2,881宅、台中市南屯區1,983宅、新北市淡水區1,848宅、台中市烏日區1,591宅、新竹縣市竹北市1,563宅、新北市新莊區1,512宅。

這十大區中,桃園前五名就包辦了三區,包括龜山區、桃園區、中壢區,主要是因為近年桃園重劃區過多,如龜山有A7;桃園區有中路、小檜溪、經國;中壢有青埔重劃區。有業者解讀為青埔、A7,5~6年新建案房價僅2~3字頭,如今紛紛開價破5字頭,還有個案直接飆至6字頭,但事實上,建設未到,生活機能不齊,銷售速度當然較緩慢。

實際上,內政部所公布的該數據,其定義為”待售新成屋”,意指在新成屋第一次登記後,屋齡5年內等待銷售的新成屋,所以其中包含了剛完工的新成屋,剛完成地政登記準備開始銷售,這類型的新成屋應該不能全部以”餘屋”來統稱。

就字面上的字義解讀,從業者運用政府資料發稿內容來看,很容易誤認為”餘屋”是”賣不出去的房子”,類似供給過剩的房子,因此文章標題給予很聳動的”重災區”等等。其實內政部為避免誤導,已經將原來稱為”待售餘屋”修正為”待售新成屋”,只是房地產業者解讀有點偏頗。

其實業者也有說明,待售新成屋之所以量比較大,主要是因為重劃區,重劃區推案密集、戶數多,新成屋自然就多,將新增戶數多稱為”重災區”,似乎有點解釋過了頭。

眾所周知近年林口區房價快速上漲,鄰近的桃園市龜山區A7重劃區順勢興起,以相對低價吸引不少首購族購屋,成為新興的熱門重劃區。重劃區都有其發展的過渡期,有房地產名嘴將過渡期放大檢視,因生活機能尚不到位,住戶進駐稀疏,動輒便稱之”鬼城”。要知道台北市最核心的鑽石區信義計畫區,早期也曾經歷過荒煙蔓草期,應該說每個重劃區都會經過這個時期,這畢竟只是個過程,不該因此被冠上這等不友善的稱號。


 【網路地產王更多熱門新聞 ➤ http://goo.gl/hz80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