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避房地合一稅 中古屋變搶手?

2015-05-26, 週二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房地合一稅日前已送由立法院審理,明年元旦應能順利上路。有人預測,恐有投資人會避開新制高稅賦,而趕在年底前購屋,惟會計師認為,由於目前市場普遍預期房價會下修,再加上房屋稅翻倍,買氣壓抑,不會有「年底搶購潮」,不過若有人想搶搭舊制末班車,由於目前買預售屋,交屋時,新制恐已實施,預料買氣可能將朝向中古屋。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MPG台灣所)副總經理葉劉順裕表示,考量今年房屋稅大增,特別是豪宅、去年7月1日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在標準單單價、路段率調升情形下,稅負倍增,抑制民眾購買意願。若為了不想適用房地合一新制,想搶搭舊制末班車,預估中古屋市場買氣可能會較強。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副營運長許祺昌則表示,不論是自住或非自住,除了稅負,更會考量房價走勢,是否要在房價高點購屋,或是等三、五年房價下修後再進場,會是更主要的考量因素。

排除房價、持有成本因素,單看房地合一前後的稅負差異,勤業眾信會計師莊瑜敏提醒,不一定適用房地合一新制稅負就會增加,決定購屋、賣屋時間點時,須要看每件交易個案情形而定。

舉例來說,一樣是獲利400萬元的自住房屋,以舊制課徵時,假設房地比是二比八,雖然只須就房屋部分獲利的80萬元課徵,但是必須併入綜所稅計算,採累進稅率,可能適用最高稅率45%。若是用房地合一新制,反可享400萬元免稅門檻,房屋獲利便不須繳稅。

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表示,中古屋雖然具有房屋稅稅基較低的優勢,但是移轉時房價漲幅如果超過400萬,還是要繳房地合一稅,屋主勢必轉嫁;新成屋持有成本會比較高,但是非豪宅的產品及路段,應該影響比較低。

【網路地產王 www.vr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