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預售屋信託擔保機制 倒果為因? 加速中小建商倒閉

2023-10-03, 週二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近來部分預售屋建案發生爛尾樓問題,引發外界關注。內政部長林右昌10月2日指出,針對預售屋信託擔保機制,接下來會兼顧保護購屋者及確保預售制度順利運行。

首先,政府會優先保障預售屋購屋者權益,明確規範購屋者所繳價金,應使用在實際工程興建項目中,避免工程未動工或興建初期,買方所繳價金因支付管銷費用而遭到用罄。

第二,為確保現行預售屋制度可運行,將研議價金動支時間合理性,例如在地下室開挖階段或地下室完成階段後,才可開始動支預售價金,以維持預售制度精神,並合理運用預售價金。

第三,若建商無法依約完工,買方所繳價金的信託財產不得強制執行,建案土地或地上物遭法拍時,買方有優先受償權,以保全購屋者權益。

林右昌指出,這些研議方向都會再進一步邀集各方討論,凝聚共識。

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表示,這項政策對中小型建商會有不小的影響!房地產市場之所以會出現新建案的斷尾危機,主要是因為金融管制。

今年2月份,為了解建商心聲,內政部與國發會在小年夜緊急邀北中南中小建商座談。與會建商指出,政府已注意到,本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內容,與相關經濟情勢、金融限制、產業困境等狀況,確實部分管制措施或新法內容有過當情形。

農曆年假前一天,國發會龔明鑫主委與時任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糾集所有建設營造業者,與相關部會包括央行與金管會人員,與北中南中小型建商代表進行健全房屋市場產業座談會。如何能平衡「精準嚇阻短線投資客、又不造成小建商倒閉」,讓政策、產業發展相互平衡,是與會建商訴求的重點。

結果時過8個月,不但原來的困境沒有協助處理解決,反而在此基礎上,提出更為嚴峻的信託擔保機制,防止爛尾樓產生,高雄業者表示,此舉可能使爛尾樓增加的更快,適得其反。

業者表示,建商手上若有數案同時推動,有些為預售、有些施工中,不同進度建案的資金調度支援,是很常見的作法,行之有年,資金流動不會出現太大問題;即便是景氣有變化銷售趨緩,只要不是買氣急凍,一般並不會出現爛尾樓。

但是現在如果限制購屋者所繳價金,只能使用在實際工程興建項目中,資金無法支應流動,可能會因為這個政策,而使得建商的財務出現問題,進而因政策而倒閉,而非因銷售不佳而倒閉。

陳韻如表示,中小型建商可能出現經營危機,政府應該特別注意建商進行中的危老都更案,避免因建商財務的風險上升,影響都更住戶權益。


 【網路地產王更多熱門新聞 ➤ http://goo.gl/hz80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