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兩岸聲學環境探討 Acoustic Workshop

2015-10-16, 週五

聲音無所不在,卻常常被人們忽略,尤其進行空間設計時,在一味追求視覺感官的同時,聲音總是被遺落掉,近期來,有感於設計師對建立聲學環境知識的需求,當代設計雜誌特與中華創意設計協會及聲博士( 香港) 聲學技術有限公司於八月十四日台北高級音響展舉行期間,共同合辦了一場「兩岸聲學環境設計」研討會,並針對兩岸如何將影音設備、建聲材料結合美學設計,及如何打造一個優質的聆聽空間等議題作分享。

編整/張姿慧 攝影/康惠靜


圖/文 當代設計提供

聲音無所不在,卻常常被人們忽略,尤其進行空間設計時,在一味追求視覺感官的同時,聲音總是被遺落掉,近期來,有感於設計師對建立聲學環境知識的需求,當代設計雜誌特與中華創意設計協會及聲博士( 香港) 聲學技術有限公司於八月十四日台北高級音響展舉行期間,共同合辦了一場「兩岸聲學環境設計」研討會,並針對兩岸如何將影音設備、建聲材料結合美學設計,及如何打造一個優質的聆聽空間等議題作分享。主講來賓包括來自廣州現為聲博士總監的王加夏,穩立企業品牌行銷企劃總監陳嘉筑及原設計聯合事務所總監陳俊嘉,分別依循自身從業經驗及不同角度切入。讓在場人士上了一堂寶貴的聲學課程。

兩岸聲學環境探討
活動在本刊發行人黃小石,及中華創意設計協會會長吳宗憲簡潔扼要的引言下揭開了序幕。主講人王加夏以專營聲材設備商及鑽研聲學知識多年的經驗,與現場聽眾分享聲音建置的重要性,並透過影片對比,讓人實際體驗聲音經處理後及未經處理時的音質差異,並以在大陸各地操作過的設計案例逐一進行解說。他認為,聲音對人的感覺會產生巨大影響,而建築聲學就像構築一條高速公路,需要許多環節的配合。「不同場域及型態的空間,皆有不同的建置方法,所有聲學所面臨的問題都可以透過專業被解決。」對聲學作了很大努力的王加夏最後也強調,建築聲學應跟設計師做密切配合,才能將聲音的魅力傳達出來。

兩岸聲學環境探討
另一位主講人陳嘉筑則以工程面來探討跟設計師合作的種種面向,她指出,要創造一個好的聆聽空間,設計師應尊重專業工程團隊,先行溝通,設計作品前必須將許多因素考量進去,才能正確建立一個好空間。設計師陳俊嘉則以聲音和情緒為講題,藉此傳達聲音的重要性,他也與在場同業互勉,作為一位空間設計師,本身要去思考每一個環節的重要性。

兩岸聲學環境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