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西班牙鬼才再創經典 Fritz Hansen X Jaime Hayon

2015-09-11, 週五

說到丹麥這個設計王國,百年家居品牌Fritz Hansen絕不會被遺漏,自1872年創立以來,它與品質、工藝、美學畫上等號的形象深植人心,經典名椅如大師Arne Jacobsen的Egg、Series 7;Hans J. Wegner的China Chair; Poul Kjærholm的PK11……等。

撰文/黃培寧
圖片提供/D&L丹意信實集團
02-2721-3918


圖/文 當代設計提供

說到丹麥這個設計王國,百年家居品牌Fritz Hansen絕不會被遺漏,自1872年創立以來,它與品質、工藝、美學畫上等號的形象深植人心,經典名椅如大師Arne Jacobsen的Egg、Series 7;Hans J. Wegner的China Chair; Poul Kjærholm的PK11……等。

當這百年品牌遇上年輕西班牙鬼才設計師Jaime Hayon會迸出什麼火花呢?40歲的Jaime Hayon設計風格大膽、充滿趣味。Fritz Hansen亞太區副總裁Dario Reicherl說,「乍看之下,Jaime Hayon似乎與Fritz Hansen相差甚多,但他們其實有相同之處,如Fritz Hansen的經典『蛋椅』,誰說它的造型不幽默呢?」

西班牙鬼才再創經典
今年是Fritz Hansen與Jaime Hayon合作的第5年,從FAVN三人座沙發開始,設計師與品牌早已建立了深厚的默契。2015年Fritz Hansen推出Jaime Hayon設計的兩張單椅:Fri主人椅及Sammen餐椅。

Fri主人椅相較於Ro主人椅有著較矮的椅背、椅座更深、椅墊更軟,即便在小空間中同時擺放兩張都非常適合,創造一個放鬆卻不封閉的友善空間,鼓勵與身邊的人和環境產生更多互動;Sammen的椅背和Analog餐桌有著一樣的輪廓,並首度加入「扶手」設計。「Sammen」在丹麥文中為「一同遊樂」,希望陪伴大家共度美好用餐時刻。

西班牙鬼才再創經典
而成就這兩張造型簡單、氣質溫暖的單椅,在設計及製造過程中也都如每項Fritz Hansen的家具一般,經過反覆推敲與測試,例如如何設定Fri椅背高度來達到整體的完美比例;又如Sammen椅背新增加的「空氣感」設計,Dario Reicherl解釋道,Sammen椅背裱布和靠墊刻意不服貼,中間形成一處充滿空氣的緩衝區,讓靠背更有彈性及支撐力,而這個體貼的設計也花了不少時間研發,Fritz Hansen挑選了多塊面料進行測試,研究最完美的布料組成比例來達到現在成品的舒適、柔軟與堅韌,「Fritz Hansen的保固承諾,坐這張椅子十年都和第一天提供一樣的彈性與支撐。」

「完美品質」是Fritz Hansen精神的全部,也因為「慢工出細活」,購買一張Fritz Hansen的椅子須排隊等上幾個月。Fritz Hansen的家具幾乎是全手工製作,如一張Sammen餐椅的縫線就要花上2天的工夫;即使在看不見的細節處也十分嚴格,如埋入的椅墊和椅框絕對是呈45度角完美貼合;另外像是布料紋路的水平要求……等,都體現Fritz Hansen對完美品質的要求絲毫不容妥協。

西班牙鬼才再創經典
對工藝要求完美的Fritz Hansen在人才培訓上也投入相當多心血,尤其手工繁複的工業,更是面臨如何將技術傳承給年輕世代的困境。一位工匠需時2年培養,12年才能成為技術純熟的師傅。面對新世代的工藝傳承,Fritz Hansen特地網羅了Haute Couture高端時裝人才,一起堅持打造對完美的偏執。

新品Fri主人椅及Sammen餐椅各有7及6種顏色,深色沉穩、淺色柔和,能與任何空間風格完全融合。Dario Reicherl說,Ro主人椅銷售最好的顏色是淺粉。Fritz Hansen的淺粉帶著輕輕的「灰」色調,賦予粉色更中性且自然的層次。且有了Ro主人椅三倍多於預期的市場反應經驗,Fritz Hansen特別增加Fri主人椅及Sammen餐椅的準備數量,來縮短顧客的等待時間,才推出已接到不少預定。

而身為亞太區副總裁的Dario Reicherl對於台灣市場有著不少讚美,「台灣顧客對經典設計相當熟悉,Arne Jacobsen的蛋椅是最受珍藏的款式。近幾年台灣顧客也開始挑選一些亮色系的家具。」Fritz Hansen的每件家具都有編號及證書,是對完美品質的保證,也是許多藏家收藏的依據,而每一款式推出的第一年,其價值也往往高於其他年份,對藏家來說是值得參考的投資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