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歐特克軟體助力 蘭花屋設計流程與效能模擬 Solar Decathlon-Orchid House

2014-12-27, 週六

今年七月,交大UNICODE團隊首度代表台灣參加於法國巴黎舉辦的歐洲盃10項全能綠建築國際競賽...

撰文/張欣宜
圖片提供/歐特克


圖/文 當代設計提供

今年七月,交大UNICODE團隊首度代表台灣參加於法國巴黎舉辦的歐洲盃10項全能綠建築國際競賽,以作品「蘭花屋」拿下都市設計第一名、能源效率第三名、創新第二名及公眾票選等獎項,評審團更對設計團隊能將低成本、易取得的材料做出如此創新、前瞻性的設計持以肯定。此次出賽,其優異的成績不但為台灣創下許多前所未有的紀錄,也為都市景觀及天際線注入了新的思維與風貌。

鼎級生活
在屋頂加蓋鐵皮屋,可說是台灣一項獨特的居住文化,而蘭花屋最初的發想概念就是來自於此。設計團隊花了兩年時間做了一系列嘗試與設計,在推動建築與環境永續發展又不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下,終於造就了蘭花屋的誕生。而所有從事建築設計的專業人士都知道,任何一個成功的案例,背後絕對少不了支撐實踐的操作系統,蘭花屋也不例外,設計團隊在成立之初,便決定選用歐特克軟體,而事實上也證明該軟體在此次的研究計劃裡發揮了極大的功能。

這項以「植物」、「水回收系統」、「節能」為核心,採用雙層皮系統作為主體的研究計畫,除通過太陽能板發電,並接收雨水、淨化廢水等供整棟房子利用外,更以大面蘭花植栽牆為中心,達到節省能源的環保效益。負責智慧家庭系統等設計的交大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許倍銜表示,「建築體結構以回收再製的C、H型鋼搭建,並使用輕盈、隔熱、隔音的回收再製玻璃磚,幾乎所有的材料都取自於台灣當地。只要搭配簡易電腦操作,就能讓房子換氣,形成被動式的溫控系統,屋子內層可以實際住進一個家庭,冬暖夏涼,日常生活設備也一應俱全。」

鼎級生活
設計團隊藉由Autodesk Revit、AutoCAD和Ecotect系統,實現改造華人世界屋頂加建的設計理念,許倍銜指出,「Revit軟體能夠在實際建築之前,可率先進行衝突檢測,因此進行建物的3D模型建置及相關機電配置設計時,能夠即早應對修改設計,了解機電設備及其他建材的相互關係,進而縮短作業時程。」除此之外,設計團隊也透過AutoCAD進行室內外細部設計,包含戶外太陽能板、隔熱建材配置、鋼結構、綠核蘭花牆以及室內設計等,設計過程超過一千張圖面輸出。計劃研究助理曾聖凱說:「繪圖由三十位同學透過2d及3d模擬完成,AutoCAD平台具有強大的整合能力,使所有協調變得更簡單,同時可串聯不同單位整合檢驗,包括氣象資料準確的預估模擬及圖面檔案的處理。與各個合作單位交換意見時,效率也大為提高。」

鼎級生活
前往巴黎比賽前,設計團採用Autodesk Ecotect深入分析蘭花屋建材、內部配置所形成之風向流動、日曬角度、溫度等模擬數據,並直接套用模擬獲得分析數據以佐證建築效能,成功模擬在巴黎採用此蓄熱牆的成效。許倍銜表示:「參加國際競賽,同時也可看出一個國家內部資源的強弱。蘭花屋也得到國內許多廠商的協助,透過合理的規畫做設計,在本質及根基上作評估,在繪圖及施工圖上,歐特克軟體確實帶來很多便利性。」

從設計、施工到營造及管理,Autodesk Revit 軟體為設計團隊解決了許多難題,同時藉助BIM所帶來標準化的設計流程,提供可持續性設計、分析、法規遵從和認證所需的資訊,並解決傳統方法無法實現的分析能力。

許倍銜表示,「好的做法是值得推廣,蒐集雨水澆灌、太陽能發電,這些都是對環境比較好的設計,蘭花屋不但對應人的生活,也重新定義台北的生活空間。」10項全能綠建築大賽著重於建築效能及生態設計,希望能打造出對環境衝擊小、節能、效率高的建築,蘭花屋採用寶特瓶磚、綠能玻璃、太陽能板等多項環保建材,不但贏得多項佳績彰顯台灣設計實力外,更為人類所處的環境拋出嶄新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