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跨國視野.反璞歸真 江瑜倩的設計歷程 Global View. ORIGINAL PURITY. SIMPLICITY.

2015-06-10, 週三

喜歡融合自然元素,用光線營造空間,不侷限風格,不追隨流行,對空間有著清晰明確想法的江瑜倩,執行設計時,特別重視光影。她說,「光是可變的,可以跟很多事物連結,比如食物、心情、記憶,很容易跟人的感官產生關係。」留著一頭俏麗短髮,帶點知性美的她,聊起設計,臉上始終散發自信沉穩的神采。

撰文/張姿慧 圖片提供/于我設計Fii Design


圖/文 當代設計提供

喜歡融合自然元素,用光線營造空間,不侷限風格,不追隨流行,對空間有著清晰明確想法的江瑜倩,執行設計時,特別重視光影。她說,「光是可變的,可以跟很多事物連結,比如食物、心情、記憶,很容易跟人的感官產生關係。」留著一頭俏麗短髮,帶點知性美的她,聊起設計,臉上始終散發自信沉穩的神采。

跨國視野.反璞歸真 江瑜倩的設計歷程
今年36歲的江瑜倩,有著豐富的設計養成經歷,文化大學景觀設計系畢業,遠赴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景觀工程實習一年,旅居美國各地,之後又轉往義大利米蘭念室內設計,取得碩士學位後,在米蘭大型建築事務所工作,跟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合作過,也參與戶外空間、室內設計及展覽等規畫,工作內容多元。回國後,她便組成了于我設計團隊Fii Design,以品牌概念為延伸,作品流露女性細膩思維,也充分表現靈活創新的理念。在台從業的歷程中,為了展現個人的創作力,積極參加競圖及家具設計比賽,試圖從各個層面去接觸設計的每個環節。

江瑜倩分享過去經驗時談到,「米蘭的設計文化很有趣,譬如操作空間個案時,會融合各個不同領域的設計師一起討論發想,定案後,再分層去執行。」延續國外經驗,Fii Design團隊中也融合建築、產品、平面等設計師。有別於坊間大都採單一的設計,在面對商空及旅店時,Fii Design總是可以成功掌握品牌精神,透過一系列空間運用及視覺設計,把品牌故事串聯在一起,讓人感受品牌的生命力。擅於從不同角度切入設計概念,身為Fii Design設計總監的江瑜倩,除了結合團隊力量外,更將跨國視野的經驗貫穿其中,以行銷企劃角度,發展視覺系統設計與商業產品設計元素,再延伸至整體空間規劃,目前業務範圍涵蓋室內、產品、平面設計至整體行銷等等。

跨國視野.反璞歸真 江瑜倩的設計歷程
面對住宅規劃,江瑜倩也有不同看法,她認為每一個空間皆傳達使用者的行為型態,作為設計師,切入點不應只著重於空間表面,而是必須從生活模式切入。因此,執行設計之前,她會花很多時間跟業主溝通了解,如朋友般地約出去吃飯談心,了解業主個人特質及需求喜好,並且導入一個新的生活型態給業主。江瑜倩強調,「設計需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就拿廚房來說,業主雖有慣用的用餐模式,我們還是會再導入一些創意,但不會給太多改變,一切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儘管出國求學工作,及長期旅居台北,對於童年記憶很難忘懷,而成長背景也影響她一直以來的設計。自小在宜蘭出生長大,家裡從事畜牧業,小時經常在草原放牧趕羊,每天幾乎都在感受大自然,讓她有很深的體悟。她認為,在空間中,植物、水、風這些元素,對居住者而言都是很重要的感受,自然是最好的事物,設計必須內外串聯,不管是光、通風、綠景等。也因此她非常喜歡日本建築師對自然的尊重,沒有過多裝飾,空間都很簡單,同時亦重視空間及環境之間的關係。

跨國視野.反璞歸真 江瑜倩的設計歷程
人是屋子裡的靈魂,使用者背景文化,對生活需求及習慣都有所不同,同個空間換不同主人會有不同的呈現及表情,江瑜倩覺得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環節,在歐洲訓練如何做一個好空間時,她理解到每個空間背後都有一段耐人尋味的故事,要找出設計背後的價值及精神才是關鍵。作為一名專業設計師,她也經常花時間去引導業主明確知道自己喜愛甚麼?有甚麼樣的需求?「而不是一昧追隨流行,比如最近流行的工業風,有些人就一昧地仿效,不清楚自己要的甚麼。」江瑜倩說,碰到此類型的業主,我會想盡辦法讓他們明白設計方式有很多種,進而找到自己生活的特質。

從事設計已有十年的江瑜倩,自覺自己不屬於商業型設計師,從不以快速賺錢為目的,一個案子往往要磨很久,花很長的時間成本。除了設計工作,熱愛教書的她,目前也在文化大學教授室內設計。

面對龐大的設計工作,她堅持要挪出時間出國旅行,看展與感受生活,每年固定會去看國際展,從展覽中獲取養分及衝擊,而每次旅行至少要一個月以上,透過旅行體驗各個文化風情,及不同風貌的建築特色,藉以調整心境,撞擊出更多靈感,找回設計初衷。「能讓業主感受空間前所未有的美好體驗,是最棒的設計。」

作品曾獲國內外獎項肯定,偏重心靈層面感受的她,不喜歡華而不實地設計,喜歡追求深入的人文精神,「所謂風格,是一旦成為大師時,由別人去下的定義。設計風格,最終還是得回到居住者本質。」不盲目跟風追流行,不受限於空間形式,率性而認真的江瑜倩只想好好地專心做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