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現代純粹.層次空間 Modern Style

2014-08-03, 週日
本案位處台北市信義區精華地段,由於人口稠密、高樓林立,周邊土地寸土寸金...

設計/翁梓富 撰文/黃靖崴 攝影/李國民
設計公司/諾禾空間設計
電  話/02-25283865
e-mail/noir.design@msa.hinet.net
地  址/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382號1樓
公司網址/www.noir.com.tw
空間性質/住宅
座落位置/台北市
面  積/13坪
主要建材/鐵件、軟木地板、盤多磨、白洞石
設計時間/2013 年4 月
完工時間/2013 年9 月


圖/文 當代設計雜誌提供

  本案位處台北市信義區精華地段,由於人口稠密、高樓林立,周邊土地寸土寸金,居高不下的房價使得諸多建案紛紛推出10∼15坪的住宅,而鎖定的主要住戶群多為新婚夫妻和單身貴族,而本項目的居住成員亦相當單純,屋主是位年輕女性和她的鬆獅犬,由於業主對生活的要求相對簡單,僅希望在新居中能滿足人與寵物愜意生活的美好想望,因此即使是小空間,設計師亦近乎奢侈地運用大量留白,徐徐地展現出從容不迫的悠然氣度。

L 011098f
  一般小坪數住宅,在空間狹小的境況下,多數業主會期許以完善的機能作為設計考量,但設計師翁梓富卻認為住家的收納機能固然重要,而在居住條件已不夠寬敞的情況下,希望屋主可以捨棄坪效迷思,而轉以強調空間感作為創意發想主軸。另外,由於房子本身的高度足夠,以垂直的動線規畫增加水平游移的範圍,透過這樣的操作除可減少夾層面積,讓室內採光更加通透外,亦在褊窄的平面環境中營塑高低錯落的層次感,為家屋添得清新宜人的豐富表情。

L 011099
  1926年柯比意(Le Corbusier)提出著名的「新建築五點」(Cinq points de l'architecture moderne),分別是底層架空(les pilotis)、屋頂花園(le toit-terrass)、自由平面(le plan libre)、橫向的長窗(la fenêtre-bandeau)以及自由立面(la façade libre)。此種設計充分發揮了框架結構的特點。而本案的創意來源亦援用此概念,全案以大量的黑色鐵件作為主要元素,與玻璃質材相應出輕重對比,而鐵件、強化玻璃的模矩化、系統性的運用與柯比意早年提出的Dom-Ino系統中強調大量生產、標準化和可自由拼組等現代主義特色相互呼應。

L 011114
  全案以貫穿整體的金屬材質圍塑出冷冽簡約的調性氛圍,垂直動線以輕薄層疊的弧形螺旋梯通往夾層,將以欄柵為主的空間節奏,加入圓舞曲般的韻律變化,不僅將動態感以流線的方式帶出,更平添場域內的玩味逸趣。另外樓梯踏階向下延伸至沙發底櫃,設計一氣呵成相互連貫,展現橫向舒弛的環境尺度。米白色作為室內主要基調,強調材質的純粹性,力求純然簡單而無太多裝飾性構件,淡然優雅地引領居住者走入安靜柔和的居家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