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皇室御用 經典餐瓷 Noritake & Okura

2015-05-08, 週五

飯店裡的悠閒下午茶時光、航空公司的頭等艙及商務艙……,百年皇家骨瓷品牌Noritake的杯盤器皿流露著清恬柔和的高雅氣息

撰文/林宣佑
圖片提供/旺代企業、則武Noritake、大倉陶園Okura Art China


圖/文 當代設計提供

皇室御用 經典餐瓷
百年骨瓷品牌Noritake
飯店裡的悠閒下午茶時光、航空公司的頭等艙及商務艙……,百年皇家骨瓷品牌Noritake的杯盤器皿流露著清恬柔和的高雅氣息,今年2月在東京巨蛋舉辦的餐具展「Tableware Festival 2015」,展現Noritake風韻彩致的全新樣貌。Noritake以手工繪製聞名,如同藝術畫作般的彩筆情韻,勾勒出作品獨一無二的優雅性格,首席繪師岡田正巳(Okada Masami)尤以擅長花卉綠意與人物畫作,Noritake培育畫師需要十多年的漫長時間,得經過多次的磨練才能呈現細膩精緻的神韻與運筆氣勢,因此固有「十年畫一朵花、二十年獨力完成一個作品」的驚人傳說,事實上也確有其事;擁有25年瓷器手繪經驗的岡田認為,色彩的掌控是手繪最困難之處,因為釉料經過燒製後會出現變化,調色深淺要如何拿捏,是作畫前必需細心規劃的基本工夫。

大師創作 釉上彩與釉下彩
除了保留手繪的經典傳統,Noritake為了延續日本陶藝的文化風情,耗時三年之久,於2014年與東京藝術大學教授島田文雄(Shimada Fumio)推出大師經典系列《Masterpiece Collection 2014》,作品一共9款,尺寸最大的品項為《金彩牡丹文大花瓶》及《青地牡丹文大花瓶》。

其中又以工藝過程繁複的「釉上彩+釉下彩」為特色之最,此項技法是結合Noritake產品常見的釉上彩,再搭配島田教授擅長的釉下彩與花卉特寫,像是作品《綠藍金銀彩「花燭」》鮮豔飽和的粉嫩花朵是釉上彩,柔緩淡墨的綠葉則為釉下彩,兩兩互相爭奇鬥艷,讓釉上彩的立體凸面與釉下彩的平滑晶透交織成獨特的藝術風骨。此種層疊混搭的方法首見於中國明朝的經典「鬥彩」、「青花五彩」,但島田教授在花卉用色、篇幅與角度布局充滿著獨創巧思,兼具Noritake釉上彩的繽紛色調與他釉下彩作品特有的空靈意境。

有別以往 日式和風藝術風格
Noritake先前的餐瓷產品以歐美風格為主,繪畫風格、靈感素材乃至硬筆工具等皆充滿濃厚的西洋情調,從名古屋的則武博物館「Noritake之森」豐富珍藏便可窺見一二。而此次的跨界藝術之作返以母國文化為基調,藉由島田教授呈現日式風情的清秀飄逸與禪思花語;與明代鬥彩相比,牡丹文大花瓶物件尺寸甚為巨大,手繪與窯燒過程的困難度也相對較高,但對於島田及日本而言,皆為突破以往的全新嘗試,也是將傳統陶瓷工法昇華至藝術價值的經典之作。

御用國宴食器 Okura
同樣受到皇室青睞的還有「大倉陶園Okura Art China」,1919年,來自Noritake的大倉孫兵衛為了呈現更頂級的精品餐瓷,另行創立「Okura」,與Noritake較為不同的是,大倉陶園為了傳達精緻用餐的饗宴氛圍以及襯托美食佳餚的色調,圖案樣式鎖定於清雅的花卉鳥語、草葉果實,譜出Okura一系列愜意溫潤的自然意境,其後更成為日本皇家御用與迎賓國宴的餐盤器皿。

高溫燒製 1460度的雪白瑩亮
Okura唯一的工廠位於橫濱,遠近馳名的白瓷有70%的成份來自化學性質穩定的瓷土「高嶺石」(Kaolinite),它的顆粒極細,組成結構具有極強的可塑性而不易變形,特別適合高溫窯燒;營業部長柳原正剛表示,他們最高燒製溫度為1460度,極度高溫可以使瓷器質地更為緊實雪亮,卻也容易損毀碎裂,因此他們必須花更多人力與成本,製作兩倍以上的數量進入燒製過程,確保在淘汰不良品的情況之下,能夠完成計畫內的成品需求。

湛藍白瓷 經典藍玫瑰系列
特別的是,奇幻墨韻的「藍玫瑰系列」是Okura的經典代表之一,Okura指出,由於自然界並不存在藍玫瑰,因此更能凸顯它瑰麗幻魅的樣貌。此系列採獨創的「岡染め」技法製成,先手繪在宣紙上再轉印於瓷器表面,增添山水畫般的渲染情境,再透過窯爐燒製讓藍鈷料與釉料混合、滲透,呈現幽美湛藍的深淺層次,藍色花瓣或為濃厚、或為淺淡,浪漫詩意的花朵躍然散發出下午茶悠閒而高雅的品味享受。

皇室御用 經典餐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