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樹之意象 Bethel Psychiatric Clinic

2015-05-08, 週五

位於仁愛路上的伯特利身心科診所,周邊行道樹蔥鬱,視野景觀良好,設計師李軍漢整合基地環境優勢,對空間作出妥善利用...

撰文/張姿慧 攝影/朱韻璇

設計公司/奕所設計
電  話/02-27725959
e-mail/leeyee.design@gmail.com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03巷33弄2號
公司網址/leeyee.com.tw
參與設計/張莊民
空間性質/醫療診所
座落位置/台北市仁愛路
面  積/24坪
主要建材/波音軟片、壁紙、馬來漆
完工時間/2015年2月


圖/文 當代設計提供

位於仁愛路上的伯特利身心科診所,周邊行道樹蔥鬱,視野景觀良好,設計師李軍漢整合基地環境優勢,對空間作出妥善利用,並將身心治療的意涵融入設計中,為就診人員打造一個舒適放鬆的診療空間。

樹之意象
有別於傳統身心科診所的模式,業主因信仰理念將診所命名為「伯特利」,意指上帝之家。設計師截取意涵,以LOGO隱喻生命之樹的映射與反省。因此全案設計重點放在一進入診所的候診區,由木紋質感櫃台連綿而生的空間造型,宛如枝葉開展的樹幹,象徵予人穩重踏實的力量,而順應櫃檯的曲線,則一路延伸至後方走廊。再者因空間原屬長形格局,設計師也以橫向拉寬作法,運用曲線形塑候診區,使行進動線更顯流暢,視覺感受更為舒服。走道曲線由窄至開放,除了讓人紓緩緊張情緒,也有著心理治療過程及醫病關係一路轉折的意涵。

樹之意象
在整體空間配置上,規畫病人使用的外部動線及醫師使用的內部動線,因此在有限的空間內,設計師充分利用走道,如內部動線也同時作為藥品調劑室使用、精心打造的櫃台,特殊曲線造型,及波音軟片的材料特性,不僅讓此流線設計得以成功展現,更與櫃檯背牆的質感相得益彰。此外,設計師也細膩地在診間多設置了一道推拉門,增加布簾隔絕雜音,讓病人可在隱密及安全感的環境下,放心地傾訴內心世界。

樹之意象
「讓形體空間滿足需求和美感,讓美的空間化解焦慮與緊張,讓整體空間舒適怡然,以體現診所真誠服務有身心診療需求之人的心意。」打造過許多專業醫療空間的李軍漢,在此次新作裡,以心靈層面為導向,將大樹意象帶入,避開銳角紛擾,再以層次感堆疊呈現,加上整體色彩柔和,候診室採光明亮等舒適氛圍,來貫徹他對此案的設計理念與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