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急速成長的中國電影院 The Rapid Growth of Chinese Cinema

2015-03-06, 週五

根據《世界報》引述中新社的消息報導,中國電影的票房收入2014年繼續飆升,電影票的銷量成長36%,票房收入達到了290億元人民幣,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

黃小石
《當代設計》雜誌發行人、作家、設計師、活動策劃人。2006年起先後任上海交通大學、無錫商業職業技術學院、蘇州職業大學藝術學院客座教授。2008獲頒中國室內裝飾協會「行業貢獻獎」;2010年起任上海國際室內設計節總策劃;2012年獲頒中國室內裝飾協會「中國室內設計十大年度人物」;現任上海廣播電視臺《非常惠生活》節目評審。


圖/文 當代設計提供

根據《世界報》引述中新社的消息報導,中國電影的票房收入2014年繼續飆升,電影票的銷量成長36%,票房收入達到了290億元人民幣,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

該報導也分析了中國電影市場迅速發展的二大原因:
一是中國電影觀眾的人數大量增加,據官方統計,去年門票數量達到8.6億人次,比前年增加34.5%。觀眾以年輕人為主,這些年輕人喜愛電影的大螢幕和音效,並認為這是一種交際方式。
二是中國各個城市湧現了許多新開的電影院。去年一年間便增加了千餘家電影院、5400多個放映廳,平均每天增加15個影院放映廳;而且影院硬件與軟件的設施也不斷升級,3D影片搭配噴氣、燈光、動感座椅成了4D,加上現場表演的5D互動體驗,一家比一家炫目。美國高新的影院設備、技術幾乎都銷往中國去了。

隨著新開電影院雨後春筍般的出現,中國相關業界也浮現了二個問題。首先是設計師整合影院各項音響、設備與技術的能力,亟待加強;其次是,各個城市的影城專業經理人普遍欠缺,尤以後者為甚。

依照中國影院發展的現況,一個夠格的影城專業經理人應該能夠盡到以下的幾點職責:
1、能夠全面負責並完善影城的經營與管理工作,並能根據公司總部核定的影城年度收入、現金流和利潤指標,制定出一套影城的發展目標和行動計劃。

2、瞭解營運相關的法律知識,能夠適當處理影城營運中可能發生涉及的法律事件,並避免營運中可能導致的經濟與形象方面的損失。

3、能夠負責影城市場推廣計劃的審核及監督,制定企業的目標市場涵蓋策略,帶動票房促銷,並實現票房收入的提升和影城品牌的建立。

4、能夠同當地的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媒體記者、院線公司、本地電影公司及同行業電影院保持工作聯絡,及時瞭解同業的經營狀況,注意收集其片源、場次、票價政策、廣告宣傳及市場營銷方式、相比同期的經營收益等信息,隨時為影城的發展提供信息上的監督和幫助;並能與行業經營者以及影迷之間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同時對提升票房收入起到輔助的作用。

5、能夠監督影城人力資源的管理工作,注重各級管理人員及員工的培養和再培訓,樹立企業文化模式,不斷提高影城員工的素質,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及穩定性。

目前,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大多半路出家,未經相關專業的培訓。因此,中國現階段應該趕緊成立影城專業經理人培訓基地,大力培植相關人才,以解決行業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