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老師傅手工床---阿萬師的床墊 Philosopher of Hand-made Beds

2014-12-09, 週二
走進位於土城「阿萬師的床墊」專賣店,環顧四周,看不到任何相關產品簡介...

撰文/張姿慧
攝影/陳志成

師法天地,像奧妙的人體不斷學習;
靜觀山水,在廣闊自然中見微知者。

           ── 吳清萬


圖/文 當代設計提供

走進位於土城「阿萬師的床墊」專賣店,環顧四周,看不到任何相關產品簡介或行銷文字說明,只見牆上掛滿意境唯美的山水照,上頭寫著他對自然、養生的見解,隻字片語中,傳達的是一位做床做了四十多年的老師傅,用經驗與真誠心意關注人們健康的哲理。

做床做了快一甲子,人稱阿萬師的吳清萬,對於床墊與人體之間的微妙關係,有著很深的認知及獨特的見解。從十三歲到今日近六十歲的阿萬師,未曾離開過製床業。他的手掌寬大而厚實,指頭上布滿一個又一個的繭,一雙異於常人的手,是歲月的濃縮,也是傾注半生心力吃過無數苦頭的滄桑印記。從早期做學徒開始,一路走來,阿萬師練就一身手工製床的好功夫,見證了台灣製床產業的變遷,更改變了自身面對人生及健康的態度。

老師傅手工床

學徒生涯 扎實歷練下的心境轉變

做床做了快一甲子,人稱阿萬師的吳清萬,對於床墊與人體之間的微妙關係,有著很深的認知及獨特的見解。從十三歲到今日近六十歲的阿萬師,未曾離開過製床業。他的手掌寬大而厚實,指頭上布滿一個又一個的繭,一雙異於常人的手,是歲月的濃縮,也是傾注半生心力吃過無數苦頭的滄桑印記。從早期做學徒開始,一路走來,阿萬師練就一身手工製床的好功夫,見證了台灣製床產業的變遷,更改變了自身面對人生及健康的態度。

70年代的台灣,每家廠商幾乎都是做手工床墊,阿萬師說,能夠得到嚴前副總統的青睞,讓年少的他感到自滿。直到有一天,一位客人跟他反應床不好睡,他才領悟到,不是每張床都適合每一個人,「床好不好睡是我的問題,會不會壞也是我的問題,我告訴自己不要太驕傲,無論你技術再好,還是要心存謙卑。」也因此從那候開始,「做出一張好睡的床」成了阿萬師永遠追求的目標。

從當初為了求生存,到後來做床做出興趣的阿萬師,歷經從手工到量產床墊的市場演變,仍不忘初衷,對於床墊的鑽研投入很多的心血。被定義為開發型師傅的他,喜歡研究不同材質的床墊,透過不斷研發、打樣等嘗試,為提升人們的睡眠品質努力。

老師傅手工床

自創品牌 走向獨特經營哲學

1984年,三十歲的阿萬師自行創業,以「安得名床」註冊為名,但經營十幾年後,突然收到法院告知安得二字無法繼續使用,為避免與同業註冊商標混淆,並要求他提出十幾年來「安得名床」經營銷售證據,讓阿萬師一氣之下遠赴重洋註冊「美國安得」商標。

經歷此事件後,有鑒於市場的混亂與競爭,當時毫無品牌經營概念的阿萬師深覺品牌的重要性,2011年毅然決定以台灣本土品牌自居,創立「阿萬師的床墊」,並以為顧客「量身訂製專屬四季養生床墊」為概念,開創一個屬於台灣人自有的訂製床墊品牌,同時以一位製床老師傅40多年來對人體與自然的體悟和認識,協助消費者打破關於床墊品牌、材質、各種專有名詞的迷思。

從早期針對亞熱帶台灣,開發出與人體肌膚相容的表布與內襯材質的四季養生訂製床,到日前結合科技推出新品──四季風系列床墊,利用遙控器可自由設定十二組風扇定時模式,由床墊中直接吹出習習涼風,讓人體在炎炎夏日達到最自然舒適的狀態。不管研發何種床墊,阿萬師總是透過對天地萬物與人體的深入了解,歸納出一套關於健康睡眠的哲學,並以此為發想根基,讓人體得到更佳的睡眠品質。

製床也賣床的阿萬師,不談矽膠不談獨立筒,不向人宣揚床的材質有多好,而是跟你聊節氣、聊自然、和養生之道。他認為把床做好是一個師傅的最基本責任,因此不附帶產品保證卡,「床墊是節氣的道理,床只有自己睡過之後才是最好的廣告。因產品本身就是保證,我讓客人先拿回去睡,睡得舒服再付錢給我,若不好睡,一通電話,我們會把床載走。」不以利益為導向、不與客人爭長短的阿萬師,一心只想做讓人好睡的床,經年累月下來,透過老客人口耳相傳,客戶自金門馬祖遠道而來,或搬家至國外時,都指名要買他的床墊。

與自然同調──好床.好眠.養健康

因早年失學的遺憾,進入製床產業後的阿萬師,自覺床墊與人體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便開始研讀易經、老子及中醫等學說,近六十歲的他重養生,輕飲食,每日固定跑步,「天地之間都分配好了,三分之一休息,三分之一活動,三分之一睡眠,而人的身體就像一座小宇宙,心臟如太陽,身體如大地,背為陽,腹為陰;唯有深知人體散熱如何調和為中的道理,才能做一張好床。」

每個人都了解睡眠對於人體的重要性,也渴望每晚都能好好睡一覺,但曾幾何時,睡眠已成了現代人最奢侈的冀望。想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取決於許多因素,但不可或缺的關鍵是挑選一張適合自己的好床墊。雖是如此,阿萬師卻補充道,「夜沉眠而生,日好動而長,與自然同調,再加上正確的飲食生活習慣。就能活得健康又長壽。」言語中,流露的是台灣自創品牌的自信,及一股延續傳統工藝的迷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