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奔馳.徜徉.翱翔 Speed of Space

2014-07-03, 週四
本案業主為博得供應鏈股份有限公司,以經營全球海空運輸物流及各國倉儲業務為事業體主軸...

設計/陳俊嘉 撰文/黃靖崴 攝影/梁彥雄
設計公司/原 設計聯合事務所(O.D.A)
電  話/02-87326663
e-mail/originativedesign@yahoo.com
地  址/台北市信義區富陽街72巷24號4樓
公司網址/www.design-oda.com
參與設計/孟淳鈺、朱敏怡
空間性質/辦公室
座落位置/台北市
面  積/136坪
主要建材/鍍鋅鋼板、玻璃、平光烤漆、波龍地毯
設計時間/2012年3月∼6月
完工時間/2012年7月∼9月


圖/文 當代設計雜誌提供

  本案業主為博得供應鏈股份有限公司,以經營全球海空運輸物流及各國倉儲業務為事業體主軸,目前在印尼、中國、美國均設有分公司,而這間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總部辦公室,設計師陳俊嘉以企業集團的代表色系「藍」、「白」、「灰」作為空間的主要色調,營塑象徵湛藍天空與蔚藍海岸的明亮意象,藉以隱喻上天下地、包羅萬象的企業服務範圍。

原設計1989s
  由於「運輸」作為物流事業體的主要靈魂,在創意發想均以陸上、海運、航空的「傳遞」和「速度」等抽象概念作為全案設計原點。為此於平面佈局上,設計師大量運用的「形象具相化」的方式,讓工作場所的每處小細節,均能表現公司營運的各種樣貌,使辦公環境成為展演企業精神的舞台。

DSC 3011s
  在一進入室內場域,地坪以和緩、筆直的線性,表達陸運踏實、穩健、稍帶慢板的節奏;繞過接待桌廳,以較為寬幅、扭轉和迂迴的線型,擬造海浪滔滔、波瀾起伏的意象;緊接著天花則運用模擬飛機羽翼的線狀結構,釀造出疾馳奔騰、急速翱翔天際的徜徉形象。以不同的線條韻律,表達「陸」、「海」、「空」三種運輸方式的速度變化,是本案最吸睛的亮點設計。

原設計3112s
  在入口接待室內,設計師也善於運用線條的配置,將場域內的秩序定調,使公司仍保有井然有序的流暢動線和通透感,明亮柔和的流線沙發與水漾配色亦讓環境增添了清新專業的氣質底蘊。除此之外,奉行新建築運動圭臬──形隨機轉(form follows function , function follows form)設計精神的陳俊嘉,始終相信「設計可以改變人使用空間的方式」,為此他將會議室打造成宛如柯比意(Le Corbusier)所稱的自由平面。

原設計3599s
  設計師表示,他將「開會」這項每間公司常見的例行公事,不僅僅定位為嚴肅的「會議桌上層級報告」;相反地,會議室應是個可以容納更多可能性、充滿開放氛圍及便於促使員工傳達發聲和接收資訊的重要場域。也因此,無論是小組討論、課堂研習和交誼活動⋯⋯等皆可於此舉行。藉由整合空間界線,打破壁壘分明的階層藩籬,提高人與人溝通互動的機率,使會議室成為連結各部門員工間凝聚點,跳脫傳統產業予人一貫剛硬肅穆的形象,而賦予辦公空間和諧理性的當代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