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屏東縣長治鄉潮州鎮 明日之星閃耀登場

2023-07-05, 週三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

文/編輯部

實價登錄上路10年,這10年間,在房價上漲的趨勢下,首購民眾愈往外區購屋,讓原本的外圍地區需求大增,房價基期低的蛋白區一舉揚眉吐氣。而飆漲的區域中發現,2010年縣市合併後六都之中過往屬於「縣級」地區因而翻身,漲幅超過200%的13區,其中第1至第5名,依序為台中市中區345.78%、屏東縣內埔鄉251.74%、高雄市橋頭區236.21%、台南市佳里區234.39%、台南市安南區228.30%。

第6至13名為高雄市仁武區226.92%、宜蘭縣頭城鎮215.28%、台南市仁德區213.19%、苗栗縣公館鄉209.71%、桃園市觀音區209.32%、台中市大肚區208.08%、台南市南區207.53%與屏東縣潮州鎮207.16%。

是的,莫意外,也沒看錯,屏東縣潮州鎮擠進第13名,漲幅也是超過200%。如果我們公告現值來看,結果會不會一樣?屏東縣地政處表示,公告土地現值漲跌主要是反映實價登錄動態,今年雖受銀行放貸利率調漲及營建成本上升之影響,造成房地產市場交易量縮減,然因六塊厝產業園區、屏東高鐵特定區周邊計畫開發、縣民公園與大武營市地重劃、屏東榮總開幕營運及交通路網等公共建設效益資本化影響及重大建設支撐,整體而言微幅上漲。交易熱絡地區包含屏東市、潮州鎮、東港鎮、恆春鎮與長治鄉、內埔鄉等鄉鎮,上漲較為顯著地區則有屏東榮總、六塊厝產業園區、太平洋百貨商圈周圍區域。

潮州鎮一樣是榜上有名!潮州鎮是如何脫穎而出的?

屏東幅員遼闊,縣長潘孟安重視區域均衡發展,縣府斥資逾13億在潮州鎮新建立體停車場、全台首座國際級溜冰場、潮州棒球場、聯合辦公大樓等,為地方帶來新風貌。縣府祕書長邱黃肇崇指出,潮州鎮地處交通要塞,是屏東地區鐵道、快速道路、省道等重要交通樞紐節點,因此在建設上除考量地方經濟發展外,紓解地方交通狀況也是一大重點,其中停車需求最迫切,因此特別爭取前瞻經費建設地上4層立體停車場,預計2024年底完工,可提供209席車位,包括無障礙、親子車位以及電動車位。

潮州鎮也是運動重鎮,尤其是溜冰運動,歷年來培育許多國手在各項國際賽事為國爭光,是國內溜冰菁英的搖籃,因此縣府新建國際級溜冰場,打造全台首座、亞洲唯二符合最新國際賽事標準的輪滑場地,成為國內專業選手訓練基地,於2022年9月落成。

斥資3.7億的國際溜冰場位於潮州運動公園,建築造型以象徵輪滑運動速度的三向度曲面鋼構屋頂為主架構,內部擁有國際最新標準的半室內型競速場地200公尺溜冰場地,搭配符合國際賽事服務空間看台,可容納1,000名觀眾席位。

除了溜冰場外,縣府也將原有的潮州棒壘球場重新打造,因應興建潮州公園需遷移,縣府斥資7,900多萬選在泗林里新建1座標準棒球場,預計11月完工,邱黃肇崇說,潮州鎮的運動風氣將更加風行。

為提昇為民服務品質,縣府自籌5億加上爭取中央補助1.7億,總共6.7億元興建聯合辦公大樓,將於2023年下半年完工,屆時將有財稅局潮州分局、潮州地政、潮州衛生所進駐,方便民眾洽公。

體育之鎮,看來就是在小小潮州興起,全台灣拭目以待!

屏東縣的另一個新亮點是長治鄉,也是一個媒體的新鮮人。

當全台各區均強調科技園區發展之際,位於屏東長治全球首座以農業生技為核心的「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簡稱屏農科),正以飛快速度發展水產養殖、畜禽生技、農業資材、生技研究等,未來若廠商全數進駐,年產值將高達180億元。

科技園區的建置往往離不開便捷聯外交通,佔地面積達400公頃的屏農科所在地,位於區段緊鄰屏東市的長治鄉,從園區到長治交流道僅2分鐘,至國道3號鹽埔交流道僅5分鐘車程,到麟洛交流道約10分鐘!規劃中「高屏第二東西向快速公路」預計投資經費達637億元,西起高市左營台1線,東至屏東長治鄉可串聯國道3號,預計2032年完工屆時將可串聯屏農科與中央力推「大南方計畫」形成科技廊道一環。

從竹科發展經驗可看出,唯有產官學一同齊力建置才能讓科學園區人才不斷接續,確保研發量能持續提升!屏農科除擁便捷聯外交通,未來高鐵也將延伸到屏東,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屏東大學,近2萬名師生可提供源源不絕研究量能,成為屏農科最強後援,而看好該科技園區發展,目前包括日商月島集團、摩斯漢堡、法國維克、桂冠實業、天明製藥、大江生醫…等大廠均已進駐,當中摩斯漢堡所屬東元集團,首次南下投資就選在屏農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在動土典禮時指出,屏農科是全台首個淨零排放園區,設廠企業出口時能夠取得綠電憑證,在企業競爭力取得優勢。

屏農科主要建置包括天然物、水產養殖、禽畜生技、生物性農業資材、生技檢測代工服務及行銷、節能環控農業設施產業等6大產業聚落,目前廠家數已達115家,總投資額145億元,並創造約3000個職缺,未來園區擴充後將增加至180家廠商,創造8000個職缺並帶來180億元以上年產值。

統計至今年3月長治人口約2.9萬人,未來若園區擴充完畢,將可再增加約5,000個職缺,當科技人才進駐後落地生根,推估可創造數千人口入住,屆時產生充沛人口紅利。而隨著屏農科快速發展,加上包括「熱帶農業特色產業園區」、「高屏第二東西向快速公路」等重大建設均坐落長治,也讓區段房價近年來不斷上揚。

依實登揭露,2021年長治預售屋與屋齡2年內新成屋多屬1字頭房價,但2022年每坪最高成交已突破26萬元,房價上揚主因在於產業建設衍生出置產剛性需求,而隨著屏農科被定位成為全球首座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在廠區持續擴建與國家產業建設著重高屏大南方計畫,產業升級後勢必如同新竹科、台南科等引入科技產業鏈進駐,成為房價保值甚至增值基礎,若能在高物價時代來臨趁勢卡位,買屋抗通膨享增值潛力機率大增。


 【網路地產王更多熱門新聞 ➤ http://goo.gl/hz80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