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2023年房屋買賣移轉跌落至30萬棟 勉強守住榮枯線之上

2023-12-07, 週四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受到平均地權條例新法重打炒房、新青安房貸等多空因素交雜影響,2023年台灣房市出現變化莫測、先衰後盛的奇特現象,推估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會跌落到30萬棟大關卡,不過仍勉強守住榮枯線之上。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郭子立理事長指出,大選後,政治不確定因素消失,展望龍年房市應該有機會出現一波小陽春。

2023年已接近尾聲,根據6都前11個月的房屋買賣移轉數量推估,2023年台灣全年房屋交易量大約落在30萬6,467棟,與2022年比較,小幅衰退3.6%,交易量持續第二年衰退,但並沒有年初市場預期的那麼悲觀,而且各地房價都還是維持在高檔震盪,正是標準的「價量背離」現象。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理事長郭子立表示,去年受到九合一選舉大敗的刺激,執政黨祭出史上最強打炒房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年初立院三讀通過,七月正式施行,讓市場籠罩在一片淒風苦雨當中,加上三月央行又第五度升息,房屋交易量持續出現兩位數的衰退景象,市場普遍不看好全年度的價量表現。但八月份推出的新青安房貸宛如九轉還魂丹,市場買氣旋即強勁拉升,衰退幅度逐月收斂,頗有倒吃甘蔗的景象。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也指出,今年房市明顯受到政出多門、政策搖擺不定的影響,政府一下子下重手打炒房,一下子又釋出利多,整個市場可說是起起落落、變化莫測,讓大家都感嘆今年房市走勢史上最難捉摸。

不過,可以確認的是,今年整體房市跟去年的先盛後衰走勢完全相反,真的是一幅倒吃甘蔗、先衰後盛的景象,類似股市拉尾盤的味道。只是在投資客撤出的情況下,全年度整體交易量還是小幅度衰退,只有台南市藉著強勁的預售交屋潮,逆勢成長近一成,是六都當中表現最亮眼的。

郭子立理事長補充表示,2023年台北市房屋交易量雖然持續衰退,連續第三年衰退,但在房價天花板沒有新突破情況下,各行政區房價幾乎都紛紛站上百萬元大關,連大同、萬華、北投都出現單價百萬的實登行情,補漲態勢非常明顯,現在只剩文山區沒有百萬房價了!但是價高還是讓很多剛需買方買不下手,導致整體交易量還是拉升不上來!

展望2024龍年房市,郭子立理事長指出,跟過去幾次總統選前景況相比,這次大選選情相對平靜、冷清,對房市干擾也最少,選後政治紛擾可望減少,而且明年房市立即可見的利空只有囤房稅2.0,何況通膨降低,央行很有可能降息,經濟成長預期也會比今年佳,因此只要選後不爆發地緣性衝突,大選後房市應該會有一波小陽春可以期待。

202312075


 【網路地產王更多熱門新聞 ➤ http://goo.gl/hz80dp